Skip to content
2006 年 04 月 10 日 / f14mp5

0302.在生命結束前,還可以多做些事

  記得那天妳和我一起在星空下躺著,享受那寧靜又有些寒冷的情境。突然妳問我:你希望是在酷熱的沙漠中被烤成人乾,還是在冰天雪地中被凍死?雖然不知道妳為何問起,但我當時愣了一下後說:我寧可在冰天雪地中被凍死,不想在酷熱的沙漠中,被烤成人乾那樣痛苦的死去,而妳的回答是:也寧願在冰天雪地中被凍死。
    在這之前,我對「死亡」這種人生大事態度,採取跟傳統觀念一樣,當作不好的事。但從那天之後,我原本對死亡這種事,從聽都不想聽的態度,逐漸試著改變成不避諱談論態度,且當做人生嚴肅議題來看。
    之後在和妳密切的交流中,與我經歷長期思索後覺得:雖然死法多到數不完,卻也表示生命非常脆弱,再說死亡是無法死而復活,所以當生命存在的時候,那就試著用寫歷史的心情和認真的態度,至少留下一些回憶。至少回憶不同於所有物質,可以成為生命的一部分,並隨著生命消逝的時候一起帶走;對他人而言,是項無形的遺產。
    在那天到我下筆的期間,世上發生很多有關生命議題的事件。先不論其中的是非,我還是覺得:活著的目的是在找回自己,尤其在最糟的情境下,經由他人或本身力量,可以更容易找回自己。再說大家較喜歡看在泥地上爬行的烏龜,比放在祭壇上的烏龜乾還要有看頭呢。

(2005/06/01完成)

2 則迴響

發表迴響
  1. crystal / 二月 6 2017 01:37:09

    在泥地上爬行的烏龜?是什麼意思啊@@?

    • f14mp5 / 二月 12 2017 18:06:25

      是借用古代華文成語「泥塗曳尾」由來,也感謝您的留言:)

發表迴響

